close
今天去看了一部所謂冷門的電影"烏干達的天空下"
這部片子是朋友推薦很值得去觀賞且會有感觸的電影
在大多數是商業掛帥的電影中能觀賞不同風格的也不錯
又其是會讓人深省的會感動的劇情更是一種心的生活體驗

到了售票亭買票之後旁邊也放了這部電影的DM看了一下
哇!原來這部片子是戰績輝煌也得過很多的獎項...
2008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
2007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7 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7芝加哥紀錄片影展最佳攝影
2007費城影展最佳導演
2007威斯康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2007 Aspen 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劇情簡介如下:
在非洲北烏干達的阿秋利部落,歷經二十年的內戰摧殘,三個天真可愛但飽受戰爭之害的孩子~多明尼克、蘿絲與南西,家人失散,家庭破碎,只能住在Patongo保護營內。今年營區的小學獲得了一個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他們史無前例的首都之旅讓他們找回些許早已失去的童年快樂,同時也讓他們在自己微小的生命中初次嚐到勝利的滋味。

在剛要進去電影院看的時候大家都想說可能會睡著
因為這種片子通常是很冷門的除非你對它有很大的興趣
電影一放映開始映入眼簾就是一群軍人坐在一台大卡車上
手裡都拿著武器再配上非洲戰舞的音樂真是有肅殺的氣氛
對於非洲音樂沒有特別研究的我也有點被震懾...



接下來就是介紹三位主角小朋友的身世背景以及家庭狀況
藉由三個不同的故事串連上這電影的主軸"全國傳統歌舞大賽"
我承認就在介紹身世的當時我有點精神不濟半夢半醒之中
但就在那不顧一切路途危險,跑到這裡來教音樂的女老師時我清醒了
接下來劇情在這艱困的環境飽受戰爭折磨之中就是為了參加比賽
這些烏干達傑出的音樂老師們是怎麼樣訓練這些最沒有資源的孩子
藉由在音樂的世界中昂首闊步地走向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雖然這部電影是一部紀錄片,是介紹難民營區的小學生們要去參加全國的歌唱舞蹈比賽的過程。但整場看起來我卻沒有覺得很無趣卻是有幾處的地方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與感動。
第一:當這些小孩子得知父母慘遭屠殺時是如何思念他們及痛哭失聲的畫面
第二:在練習的過程中,這群小朋友一開口一舞動急打拼的精神,就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第三:在全國各地的小學至首都坎佩拉同場競技當中,我也對於非洲的音樂演奏的樂器及舞蹈跟服裝有了不同的體驗。使用獨特的樂器演奏出獨特的音樂、有節奏的肢體及有力舞動加上鮮豔色彩的服裝,看完之後在心中腦海裡仍然是會有悸動的。
第四:當比賽結束要宣布成績時,原以為帕東哥國民小學會獲得總冠軍,最後卻只有14歲的多明尼克因為木琴演奏表現殊異獲得額外的一個木琴當作獎勵。他得獎的這一幕我竟然紅了眼眶,或許是因為他是用自己生命的樂章融入在裡面,是用生命來敲木琴這種精神讓我感動吧!

我想這部片子光欣賞這些歌舞就值回票價,透過極佳的攝影品質,不僅僅是一部高品質紀錄片,還是一門紮實的生命功課。重要的是這些孩子在傳統舞蹈裡得到自信,並在漂亮的"波拉舞"中,讓大家知道他們部落的名字「阿秋利」,此時他們不是戰爭的小孩,而是部落的小孩,是阿秋利人。

也許我們並不知道烏干達在那裡,烏干達發生過什麼事,或者這世界到底有多少人現在這一刻正飽受戰爭的折磨,可是你應該要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因為你不曾經歷影片中孩子們所經歷的悲劇。生活大不易這是每個人都會遭遇到的,如何在逆境當中找尋一條路證明自己" I AM THE BEST"增加自信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