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好朋友一起去看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認識這部片子是在看班傑明的的奇幻旅程時的預告

就只知道在日本票房不錯,且是講禮儀師的故事吧

就在沒幾天之後,它就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肯定

會得獎想必一定有它成功的地方,沒去看會有點可惜

untitled.bmp

可能引進的片商對於它的票房沒甚麼信心吧

有放映的電影院並沒有很多,台北市就只有五家

但相信在得獎之後,應該就會引起很多迴響吧!

劇情概要是:

男主角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於是回到故鄉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且初時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

從這部片子我才知道,日本的喪禮跟台灣的差異點

且日本禮儀師的工作內容,跟台灣的也似乎不太一樣

日本對於往生者,家屬可以親臨觀看淨身跟化妝過程

日本的禮儀師的工作,有包含對往生者的淨身跟化妝

這跟台灣的做法似乎不太一樣,工作有分工比較單純

應該說日本人對於往生者的處理比較精緻與有人性化

15982.jpg

整部片好看的地方就是有嚴肅有、有好笑也很感動

前半部是輕鬆點;中間是嚴肅點;最後就是感動點

應該說前面是笑著看;中間是注意看;最後是流淚看

當然我也是在最後二處情節,是紅著眼眶的流淚一族

第一處情景:

男主角的老婆對於老公是從是這種行業是深感羞恥

她認為這是不正當行業,還嫌他髒並負氣回娘家去

當她發現她已懷孕時,重回到家中希望能重修就好

並請他能換工作,因為無法讓小孩驕傲父親的行業

這時隔壁經營澡堂的阿姨,因搬運柴火不小心過世

而他替阿姨執行禮儀師的工作,老婆也在旁邊觀禮

他對於禮儀師的工作展現出來的專業、專住的眼神

還有跟家屬同理心的態度,也讓他老婆認同這行業

當阿姨兒子替阿姨擦臉及男主角老婆替阿姨擦臉時

不知什麼原因,我情不自禁起雞皮疙瘩及紅了眼眶

加上阿伯對阿姨兒子講的一段話,更是感動的原因

我事後回想,應該是他老婆終於發現這行業的驕傲

還有子欲養兒親不待的那種悔恨痛哭流涕的感覺吧

第二處情景:

男主角的父親在小時就因移情別戀而離開他母子倆

對於他父親的印象,就是在河邊一起撿祈福的文石

但卻始終對於父親的長相感到模糊,甚至是忘記了

當有一天寄來了一封信,告知他父親已過世的消息

他起初的不願承認,但最後還是替他父親執行納棺

就在執行禮儀師工作的演出過程中,我已紅了眼眶

當他發現父親在臨終前,手心還緊握著那顆文石時

眼眶是噴淚吧!鼻子已經濕潤!這樣說一點都不過份

平常外表看似堅強的我,竟然是被這部電影所擊潰

加上現場早就傳來陣陣省鼻聲,更是加深感動成分

因為看到那些片段,在我腦海中迴響著這三年以來

有兩位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親人,相繼的離我遠去

尤其是父親從病懨懨到氣息虛弱,最後沒有了氣息

我都只能眼睜睜在身邊,卻束手無策讓他起死回生

在寫到這裡時,我心中還是酸酸的眼睛也有點濕潤

對於他,我似乎還沒有能好好的跟他相處談內心事

他也沒能跟老媽享受老伴牽手的甜蜜,就這樣走了...

該怎麼說呢?現在心中好想大喊"老爸!我真的好想你!"

還有想做從沒做過的撒嬌或躲在你的懷抱裡大哭一場

這部片子還有很多點值得我們去省思的

除了上述的對於親情跟愛情的刻劃之外

還有就是職業不分貴賤,都是很重要性的一種論述

因為每種行業都是讓國家進步的推手,都是顆螺絲釘

不管你從事食衣住行育樂的哪一行,用心在哪一個角落

只要你認真用心在你的領域裡,都是值得眾人尊敬的

記得下次看到那些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給他們點掌聲

公車司機或計程車運強,在下車時請給他們一句謝謝

收垃圾或掃街道的清潔人員,給他們點個頭一個微笑

尊重這社會各階層的人,讓台灣是個開放開明的社會

最後記得有去看這部電影的朋友,請不要吝嗇去流淚

因為你強忍著是會得內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