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為認同這標題,才會去看這篇文章的

 

曾在報上看過一位丘老師說,他對機械操作十分笨拙,也不懂電腦;50 歲那年,學校大力推行行政電腦化,學生的測驗成績、個人資料都必須輸入電腦存檔……

一向是「電腦白癡」的丘老師年紀大了,心中充滿壓力與焦慮,也對學生們承認「他與電腦合不來」!學生們見老師如此苦惱,就安慰老師,他們會找「電腦高手」的學生來幫忙輸入成績。下課後,回辦公室,一女孩害羞地走到丘老師旁邊說,她很想幫忙老師把學生成績輸入電腦。

「妳的電腦輸入很棒嗎?」丘老師問。

「不,我很笨,我不是電腦高手,我的輸入速度很慢,常被同學嘲笑!」這女孩紅著臉說:「老師,我家裡很窮,買不起電腦來練習,所以如果老師不嫌棄,願意讓我輸入成績,或許時間會拖得比較長,但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

丘老師一聽,愣了一下──沒有「電腦高手」來幫忙,卻來了一個自稱是「電腦笨手」的女孩……可是,要說「不」嗎?丘老師看著她殷切渴望、虛心熱誠的眼睛,想了3秒鐘,改變心意,點點了頭。

第二天開始,這「電腦笨手」每天放學後,就到丘老師辦公室,仔細地按照成績分數,一一輸入電腦;她,動作慢,但心情愉快,滿臉喜悅!

丘老師不懂電腦,但他估計,這女孩的打字速度,大概比別人多花三倍的時間吧!一連工作三天,終於聽到那女孩興高采烈地說:「老師,都做好了!」女孩高興地將一份列印好的各班成績表,用雙手恭敬地交給老師!

丘老師被這女孩「勇氣、主動、認真」的精神所感動,真的,這種學生愈來愈少了!或許,現在有許多「電腦高手」的學生,他們很聰明、電腦很棒,但幫老師做事必須「計較工讀金」,以鐘點計費,工作量還不能太多呢!

俗語說:「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的確,「計較的少」比「擁有的多」更快樂;人,不能被「功利」蒙蔽了眼。

 

是阿!快樂是一種自我的感覺,每個人的快樂定義也不相同

有人認為擁有很多金錢,花錢花到手抽筋的快感是一種快樂

有人認為吃一頓大餐或美食,那種滿足跟幸福也是一種快樂

有人認為不用太魚大肉不用穿金戴銀,平淡過生活也是快樂

其實你想要怎樣的快樂,取決於你對快樂的想法與態度吧

擁有很多的感情財富權力,當然是很幸福及快樂的一件事

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會有很多壓力與負擔,甚至是莫名的危機

看看那些政商名流達官顯要表面的風光,可能私底下是空虛的

不僅要汲汲營營於追逐金錢與權力,還要提防內賊與外患的打擊

腦袋中都是怎樣的算計怎樣的謀略,或許這就是他的快樂吧!

看看那些演藝明星是被追逐的焦點,但卻像是籠中鳥被注視著

不能肆意隨性的逛街、出門要保持最佳狀態、要注意隨行的朋友...

擁有了高知名度,卻換來不自由的束縛,這或許是另類的快樂吧!

 

所以呢!

知足就是最好的快樂,至少沒有了心中的壓力可以輕鬆多了

愛計較的人或許可以爭到一時的快樂,但過程中卻傷了身體

生氣不爽抱怨的氛圍常常圍繞在身旁,甚至可能"氣急攻心"

而人都是有慾望的,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與財富是絕對必要的

常聽人說要知足常樂,話說的簡單作起來卻是不容易

但我知道若不知足就一定不快樂,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學會了知足且心態上保持樂觀,知道如何去發掘生活中的各種趣味

這樣應該會比一般人"常樂"吧!也應該會"長樂"吧!

人生海海有什麼計較的呢?看破了一切自然就會快樂!

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