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網路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PO出一些心靈小品
工作閒暇時間我就會上去瀏覽一下順便拜讀其文章
也會順便將這些不錯或發人深省的文章複製到我電腦中
而這幾天我就看到一篇還不錯的短文



作者是聖嚴法師一直致力於將佛法融入生活,淨化心靈
曾獲選為「400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
對於未來感到疑惑或對大環境混沌不明時
分享如何在躁動的紅塵裡,尋回心靈制高點
內容如下:

1.台灣人對未來疑惑時,常常尋求算命解答,您對算命風潮的看法?您又是如何看待命運?人可以改變命運嗎?

    當一個人遇到挫折、困擾,而自己缺乏宗教信仰,或者以自己的智慧無法解決,也找不到人生的老師、有智慧的人來協助解決的時候,可能就會順應民間的風潮,跑去算命、問神、求籤、卜卦了,這些都是漢人社會特有的風俗,甚至於我在西方社會,也看過西方人去算命、看相,他們也相信的。

如果要說算命是一種偶然的判斷,倒也不一定,比如說星相、八卦,都是人類幾千年來經驗的傳承,也確實為一些徬徨無奈的人們,帶來某種程度精神上的寄託。

2.當大環境渾沌不明,個人如何安身立命?

但是從佛教的角度來講,算命的推論,最多只能掌握過去已發生的事,對於未來不一定準確。因為因緣經常在變化之中,除了外在環境不斷的改變,個人的毅力和努力,也是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此就算是頂尖的算命先生,也許可以指出一個人未來的可能性,但不是絕對的。

有人自我吹噓說可以「鐵口直斷」,還能幫人家改命修運。其實,這可不一定,無論是職業或業餘算命的人,如果他們本身沒有大福報,連他們自己的命運都改不了,怎麼還能論斷別人,更遑論為他人改變命運了。

我的建議,算命只能當做參考,不要迷信,如果樣樣事情都要算個命,反而會造成生活的困擾。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的毅力、努力來主宰,未來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有許多人憂心台灣當前的政治環境,以及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處境,包括在國際之間我們的經濟、文化、社會、安全防衛。

大環境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掌控的,既然身處這個時空,也只能接受了。但是可能改變嗎?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可以透過選舉的方式來改變現況,選出多數人想要的生活方式。但是要一時之間讓整個大環境完全改變,是不大容易的,因為大趨勢使得台灣環境如此,就是多數的人希望大環境轉變,還是要漸漸得來。

相對於渾沌不明的大環境,個人內心的安穩、平定,則顯得非常重要。我經常說:「心安才有平安。」如果內心不平安,無論外在的環境多麼舒適,仍會覺得痛苦。如果內心是平靜的,心不隨外境波動,雖然身處惡劣的環境之中,還是非常的平安。

我常抱持「逆向思考」及「正面解讀」的心態來面對各種現況,凡事往求生存、求生路的光明面努力,便可順勢而為,趁勢而起。

3.當人生挫折困頓迎面而來,如何找到支持自己的力量?

以我的例子來講,我這一生都是從挫折、困頓之中走過來的,不是環境給我困頓,就是我的身體狀況使我困頓。

例如我到日本留學,過程非常的辛苦,而在完成學位回到台灣之後,即便我已經擔任大學副教授,但是我的學位卻無法獲得教育部的承認,經過長期的折騰,最後教育部才給了我教師證。又比如法鼓山的建設,看起來似乎一帆風順,事實上波浪很多、挫折連連,而我就是學會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經常有這樣的信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果人也動彈不得,也還可以心轉啊!我初到美國的前幾年,一連串的挫折、困頓,真是讓我動彈不得,而我告訴自己,即使環境困厄,我的心是自由的!

儘管處境就如同被五花大綁,全身已動彈不得,但我的心還可以打太極拳,日子一樣過得輕鬆自在。

4.請問新的一年,您個人的期許和心願。 

    我的回答總是:「我沒有個人的心願。」如果說期許,則是對我們團體的期許,我希望法鼓山能更成長,對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的奉獻。

目前來講,我們的社會需要淨化人心的工作層面非常的廣,而法鼓山做得很有限,在國內外皆是如此。因此,我期望參與法鼓山的人數和品質都能夠成長,對社會有更大的的貢獻。也但願全世界能夠遠離一切災難,但是完全的零災難是不可能的,只盼望災難少一些,或者是災難發生以後,全人類都可以抱著四海一家的大悲心和同理心,超越國界、種族和宗教之間的界線,大家齊心協力投入救災、賑災的工作,使得災害的程度減到最低。

法鼓山主張的「心靈環保」,主要著力點是「心」五四運動,包括「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和「四福」等五個項目的20種安心方法。

四安  提升人品的主張

  安心:在於少欲   
安身:在於勤儉    安家:在於敬愛    安業:在於奉獻

四它  解除困境的主張

  面對它:正式困境的存在   
接受他:接受困境的事實

  處理他:以悲智處理困境   
放下他:處理後心無牽掛 

四要  自求平安的主張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能要、該要的才要   
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四感  人相處的主張

  感恩:使我們成長的因緣   
感謝:給我們歷練的機會

  感化:用佛法轉變自己   
     感動:用行為影響他人

四福  增進福祉的主張

  知福:知足常樂,是最大的幸福

  惜福:珍惜已經擁有的,發揮最大永續的功能,是最好的儲蓄

  培福:應用擁有的資源,成就自己,利益他人

  種福:盡心盡力,量力行善

看完之後感覺到自己缺點很多可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但就如之前有看其他文章的二句話

"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找到一個藉口"

盡力而為囉!也與大家共同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