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記上一次看國片的時間是何時看的是哪一部了?
但昨天卻一時興起跟朋友去看了一部國片"海角七號"
因為看到網路上的網友討論及評論大多是相當不錯的
雖然心理還是懷疑演員跟卡司的知名度並不高會好看嗎?
但不管怎樣抱著一絲絲的期待心情去觀賞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大綱是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而這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就是這
故事主軸,從這無窮的思念與眷戀出發連結到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而結局呢最終還是收到 60年前晚到的一切但這一切都因彩虹而連接讓一切看似都不會太晚 而女主角也因為這7封情書也造就了一段愛情。"



看完這部片子只能說有感動的淚水有歡樂也有省思
由每個人的小故事相互串聯且每個情節都讓人印象深刻
感動的是男女主角間的情愫,和早期日本老師和友子間的7封信是有所呼應的,當最後男主角丫嘉和女主角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去日本」,還有就是當民雄飾演的勞馬將象徵堅貞不移的愛情的孔雀之珠送給友子時男主角癡情望著女主角的那場景讓我紅了眼眶,也不知道為何這樣就有哭點?或許就是因為"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這句話所引發的吧!



歡樂的是兩位既甘草有鄉土的人物,一位是看似黑道的鎮民代表和一位是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雖然有些對話是充滿了髒話,卻是用很生活化的方式來呈現並帶出台灣的人情味,這也算是一種"台式幽默"吧!憨直的台灣人民的單純想法及描述社會中下階層表達情感的方式在這部片子裡可發揮的淋漓盡致且令人會心大笑。尤其是茂伯說的那句話"幹~挖國寶哩"全場沒有一個沒有捧腹大笑...

值得省思的地方有好幾點:
1. 鎮民代表說"我要把整個恆春燒了,把所有本地人都找回來自行再造,把他們都留在這裡!" "山可以BOT、路可以BOT,現在連海都要BOT,這麼一片美麗的海,為什麼在地人還要付門票才能進去" "在地人是沒人材了唷!一句句都說明著他對恆春鎮土地的愛與對當地子女的疼惜。試想這種本土意識愛台灣的想法在總統大選時被當作是口號,但真的有多少人多少官員心裡是這樣想的呢?口是心非的人一大堆...把錢匯到海外還硬抝我勒OOXX...

2.茂伯說的:「國寶是要去表演的不是給我一個牌子放在家裡拜就好」「人家都說我是國寶,國寶一個芋頭蕃薯!」,聽起來似乎語氣中有點酸但卻是隱藏著無限的惆悵與無奈。這再再說明著台灣對於文化的資產真的是保護的太少了,或許對於建築方面有比較多的防護措施但對於很多國寶級的藝術大師卻不是這樣的珍惜,從電視上可以得知到他們的現狀幾乎都是即將殞落的悲傷消息。反觀鄰國的日本卻是將他們這一群人真正的當作是國寶對待,其地位之崇高台灣人真是差的太遠了...希望藉由這部賣座的電影能多少喚醒台灣人民對於國寶級人物的重視及尊重。

3.劇中ㄧ堆演員坐在沙灘邊看著海到天亮,他們要的不是夏都不是春吶只是一片海,這種小小的奢求政府官員你懂嗎?市井小民真正要的是什麼那些位居上層社會的人他們知道嗎?只想要生活品質好一點;只想生活安定一點;只想要天天能開心一點點...誰執政WHO CARE!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就是最大的心願吧!

這部片子的成功固然導演居首功,但相信會讓幾個人爆紅吧!

1.男主角范逸臣:有人說他因為這部片子變MAN變酷了演的好極了,但我認為他的歌聲是超越他的演技,他唱的主題曲"國境之南"娓娓道出"愛總是回首時才終於懂得"及"愛總是訴說的太緩慢"的心情,是聽起來很舒服的一首歌。當然還有他跟中孝介合唱的"野玫瑰"是電影最終的高潮,使用月琴來演奏這首名曲更是有耳目一新的意境及風味,歌曲應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但歌詞的涵義卻很少人去咀嚼吧!看似是男孩跟野玫瑰之間的互動,從看到野玫瑰的滿心歡喜到兩者之間的相互對話最後是男孩終究是採擷了它,也道出了是嚴肅又殘酷的人間無情...。

2.老郵差茂伯:詼諧的台詞自然不做作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第一次聽到國罵"幹"字罵的這樣貼切沒有不舒服的。還有邊騎車邊哼唱的那種自在灑脫還有那不會彈貝斯還硬要上台表演的橋段又溫馨又爆笑。最重要的是那一句「哇係國寶咧!」更是成為當今最夯的流行語了!



3.由於電影的場景是在恆春地區拍的,加上是在夏都飯店取景的,這種置入性行銷一定會帶動這裡的商機的。相信一定會有很多影迷會想重返恆春半島,住宿在墾丁的夏都,尋找阿嘉在恆春留下的足跡,希望找到內心深處的『海角七號』吧!

看完這部電影只能說它是我認為是這幾年來難得的好國片,因為它成功的地方就是真實跟親切,所以容易感動人,或許國人可能看不懂裡頭的笑話及各角色文化背景,但我相信這應該就是我們想要的台灣電影吧!不用大成本不用大卡司只要導演能對各行各業觀察很入微還有對台灣文化用心了解,都能拍出一部讓台灣人都感動的好片吧!



加油囉!台灣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