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香港旅遊之前就跟朋友約好要去看一部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由於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傳說中的感動人心賺人熱淚
但聽說這部小說有改編成日劇收視率是蠻高的所以更引起我的興趣
所以趁著星期六的放假日與朋友一同前往電影院觀賞去
微風廣場的電影院人蠻多的但似乎都是看色戒的
感覺自己來看是一場冷門的電影但這無所謂啦
有沒有收穫有沒有啟發另一種想法比較重要


劇情呢就是敘述作者在前半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
當然有時會還帶到他老爸穿插在其中的插曲
而作者三歲時老媽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
開著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提供他完成大學學業
老媽最大驕傲的就是那一張大學畢業證書
不管人在哪裡都要帶著它看著它充滿歡樂
然而因為老媽得了胃癌之後將她接上來一起生活
但終究敵不過病魔的攻擊悄然往生去了
此時作者才驚覺連答應老媽去東京鐵塔的承諾都沒有做到...


有三處的橋段讓我心有戚戚焉並紅了眼眶
第一段就是老媽罹患胃癌檢查報告說不能手術只能作化療
老媽在做化療過程中那種痛苦畫面頓時讓我心中糾結難過
而作者只能在旁邊乾著急安慰似乎什麼忙也不幫不上
這讓我的記憶回到了去年的11月等待檢查報告的我
有多少個夜晚枕頭是濕的對於人生是充滿了無奈
動完手術後醫生說可以先不用化療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然當時若不樂觀或許現在野是會如此的痛苦吧!
所以現在的我很珍惜我周遭的對我好的人
錢再賺就有要適時行樂享受人生

第二段就是作者牽著老媽過馬路的那一幕
作者回憶到小時候老媽牽著他走過鐵道上
一邊唱歌一邊走著很開心的往外婆家走去


而現在呢是牽著有癌症的老媽走在東京街頭那種對照畫面讓我眼眶泛紅
開始回想自己平常有沒有主動關心老媽過的好不好
她心中在想什麼你知道嗎?你有沒有讓他很放心呢?
你有多久沒抱過老媽?有多久沒有牽過她的手?還記得嗎?
其時父母的願望都是很小的只希望兒女們過的好
嘴巴雖然常常會說這太貴了太麻煩了理由拒絕你的好意
但難道你就這樣放棄不堅持下去了嗎?
好在這次我有堅持要帶老媽去香港過中秋節
因為心中知道她想很想去看看外甥女出國散心
只是我一直沒有時間跟機會帶她過去真是慚愧
看到她跟外甥女感情如此綿密臉上充滿歡樂這就足夠了
雖然我自認為平常沒很積極關心她但這也算是一種彌補吧


第三段是老媽過世後作者帶著老媽的牌位去東京鐵塔展望台
雖然為時已晚但也了卻老媽的心願彌補心中的一絲遺憾
這不就是成語"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嗎?
趁的最愛你的父母還健在時能進多少孝道就要去做吧
不要等他們有任何閃失時才來振作發誓都來不及了
也就是我們都要把握住每個與家人相處的時刻
「活在當下」讓自己和周遭的人都不要有機會後悔
朋友們一起加油吧!

這部片子我強力推薦出門在外的遊子去觀賞
因為它會喚起你內心深處對父母的感恩之心跟情感
不要刻意隱藏你對她們的熱情跟關心
就算沒在身邊偶爾的一通電話也是可以溫暖她們的心
不然就是像搭肩牽手甚至擁抱這種肢體語言最好用了
不用花錢又可以達到感情親近的效果喔
去試試看吧!不要吝嗇你對他們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e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